返回新闻网首页| 旧刊浏览| 返回数字报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3:看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从1985年3月4日“001”号上街营运,到今年5月31日547辆全部完成处置,运行31年的富阳人力三轮车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2016年06月03日 星期五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1985年3月4日“001”号上街营运,到今年5月31日547辆全部完成处置,运行31年的富阳人力三轮车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别了,三轮车
姚太谟拍于1986年春节,照片背面写着“新年第一位客人”。车主孙有根(前)说,他还清晰地记得,车上坐的是一位山东客人
车主孙有根保存的三轮车“生意账本”
    记者施海通讯员徐云翔陆世洪

  陪伴了富阳整整31载,2016年5月31日,人力营运三轮车宣告全面退出。 

  “富阳持有营运牌证的547辆人力营运三轮车,已全部签订处置协议并上缴牌证,正式退出客运市场。”区道路运输管理处负责人表示,处置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现全面转入长效管理阶段。6月1日起,交警、交通、城管等部门开展联合行动,启动人力三轮车、非法营运车辆、违反交规车辆等专项整治行动。

  1985年3月4日,“001”号三轮车上街营运车主孙有根至今还保存着“生意账本”

  82岁的孙有根老人是富阳第一辆人力营运三轮车的主人。三轮车编号: 

  001。 

  “1985年3月4日,是我第一天骑着三轮车上街做生意的日子。”老人年事已高,不久前因身体不适住院就医。孙有根躺在病床上,身体略显虚弱,但回想起当年往事,却记忆犹新。 

  老人说:“在骑三轮车之前,他是一家企业的供销员。”上世纪八十年代,供销员是个极火的职业,市面灵、路子广、收入丰,“我那时的收入,和厂长是同一档次的。”孙有根说,萌生骑三轮车的念头,也是因为他长期到外地跑供销的缘故。 

  跑上海时,孙有根结识了一位许师傅。“他是骑三轮车的,经常给我送货。”孙有根说,从许师傅身上得到些启发,而且周边不少地方已经有人在经营人力三轮车生意了。“生意不错,也蛮清爽、自由,所以就想试试。”之后,孙有根花了700多块钱,从杭州买了辆三轮车。1984年,他到工商部门办理了执照。按老人说法,当时骑三轮车做生意就像开店一样,属于工商部门管。 

  1985年3月4日,孙有根第一次骑着三轮车上街做生意。他在车上标记了“001”的号码。“我是第一辆车。”老人说,“那时的富阳,除了我,根本没有拉客的人力三轮车。别说车,整个富阳街上连路都没有几条。” 

  据1993年8月出版的《富阳县志》记载:1985年,富阳镇主要的街道只有富春路(现富春街)、富春西路(现城西街位置)、桂花路、市心路(现达夫路)、南门街、北门路等,共11条主要道路,全长仅4885米。那时候,龙山路(现龙浦街)都还没有修建。 

  “第一天生意并不好。”孙有根说,上午一个客人都没拉到。 

  下午下起了大雨,孙有根在老车站(现恩波公园位置)等客。这时,“从杭州到富阳的客车上下来一位男子,我看他东西拿得很吃力,有两个箱子,身上背一个、手上拎一个,另一只手还撑着雨伞,就过去问他要不要坐三轮车。男子问到东门渡(现鹳山公园内江边长廊东头位置)要多少钱。我说,一块五。男子吃惊地说,从杭州到富阳的汽车票才八毛钱,那么短一段路贵了近一倍。结果他拎着箱子头也不回地走了。”孙有根说,第一天就吃了一个“白板”。 

  孙有根老人保存着一个笔记本,里面详细记录了每个月的生意账。“刚开始那会儿,坐一趟三轮车基本上收一块到一块五毛钱。但坐的人少,相比还是拉货的多些。”孙有根说,第一年生意要不来,一年下来连1000块钱都没有挣到。一直骑了快5年时间,生意才慢慢好起来。 

  “生意账本”显示:1986年1月,三轮车收入319.6元,2月183.1元,3月331.3元……全年总收入4362.3元。1987年收入5732.5元,1988年6812元……到1991年,老人全年的三轮车收入开始接近万元。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开始,市场(经济)开始好起来,坐三轮车的人慢慢多了,骑三轮车的也开始多了起来。”1995年,孙有根的大儿子结婚,那一年他61岁。“年纪大了,也好享享福了。”1995年8月,孙有根结束了他的三轮车生意,卖掉了“001”号三轮车,老人说,卖了2万多块钱。截至卖车时,老人整整骑了10年零5个月三轮车。“记得卖掉车子那会儿,富阳街上的三轮车编号已经到了‘427’。”孙有根说。

  随着城市交通的发展,人力三轮车弊病日渐凸显 

  车主希望政府考虑三轮车的“去留问题”

  据《富阳市志(1991—2005)》记载:1991年,富阳有人力三轮车12辆;1993年发展到160辆,当时富阳县成立了人力三轮管理服务站。1994年发展到266辆;1995年增至547辆,其中富阳镇427、新登镇120辆。 

  然而,随着城市公共交通事业的发展,2000年后,富阳人力三轮运力出现过剩,开始采取红、黄两色轮流上路营运,10天轮换一班。与此同时,三轮车给城市通行带来的弊病也愈发突出。一位交通管理行业专家认为:“人力三轮车的体积不亚于一辆小型汽车,但通行速度却是极低的,在有限的城市空间内,三轮车带来的拥堵越来越明显。” 

  2004年9月,城区市心路(现达夫路)率先开始禁行三轮车,原因就是“致堵”现象突出。据交警部门当年的调查:市心路(现达夫路)自身条件较差,整条路面的宽度仅有7米,减去固定的停车泊位和双向自行车道,可供通行的道路只有3米,而三轮车一般宽度在1.5米左右,再加上三轮车主为抢生意横冲直撞,造成小摩擦事故频发,并经常性引起交通堵塞。2004年9月1日,该路段禁止三轮车通行后,市民普遍反映道路变得清爽多了,拥堵的现象也明显减少。之后,城区越来越多的道路开始禁行三轮车。 

  如今,富阳城市交通体系日臻完善,而三轮车运价随行就市、速度较慢的特性,愈发不能满足市民出行的要求。这一点,在三轮车租赁市场得到充分印证:从2011年前后开始,三轮车租赁费用一路走低,甚至出现了一些车辆无人租赁而停运的情况。大部分三轮车主表示,人力三轮车作为一种传统交通工具,在富阳已存在多年,一度给市民出行带来了便利。但是,随着公共交通系统的发展和私家车的快速增长,人们出行方式已发生改变,人力三轮车弊大于利的现象日渐凸显,希望政府部门能够考虑三轮车的“去留”问题。

  今年4月25日,人力营运三轮车处置工作启动 

  一个多月时间,各项处置工作全部完成

  今年4月25日,富阳正式启动人力营运三轮车处置工作,开始对辖区内持营运牌证的547辆人力营运三轮车(其中,城区范围有427辆、新登镇有120辆)进行集中处置。 

  因为准备充分、计划周全、处置方案科学,处置工作得到了三轮车车主、车工的广泛理解和配合,启动首日就有超四成人力营运三轮车完成了确权登记。截至5月27日,人力营运三轮车及其牌证已全部上缴,这标志着富阳人力三轮车处置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547辆三轮车,涉及车主、车工上千人,在一个多月时间内全部顺利、平稳地完成了各项处置工作。这背后,是历时近1年时间的周密准备和科学决策。 

  人力三轮车给城市交通、客运市场秩序带来的问题,在去年初就引起了政府部门的高度关注。黄海峰区长就“人力营运三轮车处置工作”作出专门批示。他要求相关部门:“深化调研、完善方案、今年准备、明年实施”。 

  交通等相关部门随即展开密集调研。从去年1月开始,区运管处耗时近9个月时间,调查摸底三轮车营收、从业人员、租赁和近三年来的交易等情况,为制定处置补偿政策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同时,在区政府办公室牵头组织下,区交通局、法制办、发改局、财政局、市场监管局、交警等部门,多次赴外地调查和学习人力营运三轮车处置等相关工作。经过充分准备,形成长达10多页(A4纸)详实的调研材料和处置实施方案稿。 

  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说,人力营运三轮车作为一个时代的产物,在许多城市都曾普遍存在,而其带来的问题和矛盾也高度相似。仅杭州周边地区,近年来就有多个城市(区、县、市)对三轮车进行了处置。有些城市采取强制回收,有的通过花钱购买收回,也有的任其自生自灭。 

  “各地的处置方案,只要合理合法,我们都可以借鉴,做‘拿来主义’就行了。但是,别人的成功经验,是否适合富阳、是否‘合情’?”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说。记者获悉,在10多页的调研材料中,有相当大一部分内容,是对5个城市的三轮车处置方案,与富阳实情、各种利弊关系进行全面对比和分析。在结合富阳实际情况,充分考虑车主诉求和各种因素的基础上,最终确定了“综合考虑三轮车经营期、从业人员养老保障等因素,并辅以适当奖励”的处置原则,制定完善了处置实施方案。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说,实施方案仅框架式的大修改就经历了12次,其中先后设计了10多套处置方案及测算方法。 

  正是基于“合理合法合情”的处置方案,处置工作启动第一天就有近一半车主办理了确权手续。在处置工作实施过程中,一些车主由于工作繁忙或者在外地打工等原因,无法在工作日办理手续,工作人员就放弃休息日、五一假期,为车主办理。对于行动不便的车主,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办理。 

  自4月25日起,富阳区547辆人力营运三轮车经确权、交车、交证、签约、补偿等流程,5月31日全面完成处置工作。运行31年的富阳人力三轮车,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记者手记

  退出是为了更好地前行

  5月31日,运行31年的富阳人力三轮车,完成历史使命后,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诚然,人力三轮车曾经辉煌过,为百姓的出行作出了积极贡献。但是,日渐凸显的弊病,已无法满足现代社会的出行需求。它的离去,恰恰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富阳城市公共交通体系的快速发展。 

  1985年5月出现的人力营运三轮车,一定程度上可以理解为富阳第一代城市公共交通工具。不久之后,富阳的公共交通系统开始快速发展。1992年9月,当时的县汽车运输总公司投放3辆大客车,开辟了首条城区老车站至新车站的公交线路;1993年,富阳玛莉出租汽车公司成立,为富阳第一家出租汽车公司,当年投入营运汽车10辆;1994年10月,富阳投放7座微型面包车(黄面的)45辆,开辟鹳山脚至富阳客运西站、新车站至花坞桥、新车站至太平桥3条公交线路,成为全省首个开通城区公交路线的县城…… 

  经过30多年的发展,富阳日臻完善的现代公共交通体系已逐渐形成。2010年以来,全区共新增和调整完善公交线路60余条,新增公交车301辆、更新公交车134辆,目前富阳已有公交线路71条、公交车511辆,其中环保节能型公交车就有100辆。去年4月,富阳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启动,21个网点、1000辆自行车,不仅出行“绿色低碳”,还解决了线路不合理、高峰时段拥挤等问题,弥补了城区公交空白区域。 

  近年来,一系列的变化,让我们感受到,出行越来越便捷。可以预见,现代公共交通体系将会更好地服务富阳这座城市,服务每一个市民。 

  退出是为了更好地前行。谢谢你,人力三轮车!你不曾离去,你永远在我们的记忆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富阳·时政
   第03版:看点
   第04版:春江两岸
   第05版:看点
   第06版:春江两岸
   第07版:教育
   第08版:专题
   第09版:红绿灯下
   第10版:富阳金融
   第11版:富阳·城事
   第12版:富阳·城事
   第13版:富阳·资讯
   第14版:富阳·资讯
   第15版:天下·综合
   第16版:人居富阳
别了,三轮车
富阳日报看点03别了,三轮车 2016-06-03 2 2016年06月0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