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新闻网首页| 旧刊浏览| 返回数字报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13:富阳·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医生说,不是所有产妇都适合
~~~医生说,不是所有产妇都适合
2016年06月03日 星期五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无痛分娩究竟是怎么样的?让新妈妈的经历告诉你
医生说,不是所有产妇都适合
  记者徐丽亚通讯员胡秋仙

  富阳市民小雅前些日子刚刚在区妇保院顺产生下一个男孩,成为一名年轻的妈妈。回忆起分娩时那段“从地狱到天堂”的经历,小雅仍心有余悸:“幸亏后来上了无痛分娩,不然还不知要痛多少时间,说不定最后还免不了‘吃一刀’。”

  顺产条件很好的她一再要求剖腹

  “医生,我要剖腹产,求求你们了,实在痛得受不了!”

  “小雅,你再坚持坚持哦,医生刚帮你检查过了,你现在的条件很适合自然分娩,顺产的话你生完就可以吃东西,可以下床走动,对宝宝也好啊……”全陪助产士李小琴一边握着产妇的手,一边安慰着她。

  “我痛死了!帮我把盐水拔掉,不然我自己拔了……”

  “老婆,我们就听医生的建议,再忍忍吧,我会一直陪着你的!”小雅的爱人也轻声劝慰。

  “不行不行,我就要剖腹产!”

  无论旁人怎么劝慰,小雅都坚持要剖腹产。这让助产士和她爱人都很无助,不知道该怎么继续安慰。她爱人红着眼睛默默走出产房,小琴只能把求助的目光投向医生。

  产科主任朱云花再次替小雅做了全面检查,各项指征都显示她有着自然分娩的有利条件。但鉴于产妇因疼痛导致整个人焦躁不安,甚至失去理智,朱云花建议可以上无痛分娩。在征得产妇和家属的同意后,朱云花立即联系了麻醉科医生。

  “医生,我感觉我现在在天堂了,一点都不痛了!”

  “医生,我饿了,能让家里人帮我送点吃的吗?”

  麻醉药通过细导管缓缓流入产妇的身体,小雅很快便安静下来。全陪助产士一边观察小雅的产程,一边指导她如何呼吸、用力。3个多小时后,小雅顺利产下一名重3500克的男婴。

  无痛分娩虽好,并非人人适用

  无痛分娩竟有这般神奇?到底是咋回事?妇保院麻醉科主任邵志强说,通常所说的“无痛分娩”,在医学上称为“分娩镇痛”,是使用各种方法使分娩时的疼痛减轻甚至消失。分娩镇痛可以让产妇不再经历疼痛的折磨,减少分娩时的恐惧和产后的疲倦,让她们在时间最长的第一产程得到休息。

  据了解,给小雅做的就是常见药物镇痛里面的椎管内分娩镇痛,这是迄今所有分娩镇痛方法中效果最好的一种,即有经验的麻醉医师在腰椎间隙穿刺成功后,在硬膜外腔置入一根细导管,推注少量局麻药和阿片类药物,导管的一端连接镇痛泵,由产妇根据疼痛的程度自我控制给药,镇痛泵可以持续使用直至分娩结束。

  “无痛分娩虽好,却并不是人人都适合的。有阴道分娩禁忌症、麻醉禁忌症的准妈妈就不能采用这个方法。如果有凝血功能异常,那就绝对不可以采用了。有妊娠并发心脏病、药物过敏、腰部有外伤史的准妈妈则应向医生咨询,由医生来决定是否可以进行无痛分娩。”朱云花说。

  做好心理准备同样重要

  “打麻药后整个人都感觉轻松了,剩下的那点胀痛感完全能接受,加上助产士一直在身边鼓励我,所以如果下次再生的话我还是会选择无痛分娩。”从产房回到病房,小雅似乎比生之前更有精神了,“幸好当时医生护士一直鼓励,让我自己生,特别是看到隔壁的剖宫产产妇回到病房的痛苦后,我特别感谢那几个医生护士,没有她们的鼓励我肯定坚持不了。”

  那么是不是说进行镇痛分娩后真的就一点都不痛了呢?

  朱云花解释说,“无痛分娩”并不是整个产程的无痛。按照传统理念,医生一般建议在宫口开到2—3cm时进行镇痛。一般来说,医生会根据产妇的实际情况提出合理建议。但是无痛分娩并不意味着完全不痛,不管用什么方法都很难做到绝对不痛。因为分娩时用的麻醉剂用量很小,所以产妇仍然能感觉到宫缩的存在,无痛分娩只是设法让疼痛变得可以忍受。

  朱云花表示,产妇的精神状态在整个分娩的过程中也很重要,如果一直处于紧张、恐惧、焦虑、信心不足之中,也会增加对疼痛的敏感度,因此,产妇做好心理上的准备也是减轻疼痛感的一个好方法。此时,助产士的“一对一”全陪服务就会给产妇带去精神上的安慰,不但可以密切关注产程,更重要的是能够帮助她们树立自然分娩的信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富阳·时政
   第03版:看点
   第04版:春江两岸
   第05版:看点
   第06版:春江两岸
   第07版:教育
   第08版:专题
   第09版:红绿灯下
   第10版:富阳金融
   第11版:富阳·城事
   第12版:富阳·城事
   第13版:富阳·资讯
   第14版:富阳·资讯
   第15版:天下·综合
   第16版:人居富阳
无痛分娩究竟是怎么样的?让新妈妈的经历告诉你
600名职工享免费体检
富阳日报富阳·资讯13无痛分娩究竟是怎么样的?让新妈妈的经历告诉你 2016-06-03 2 2016年06月0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