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新闻网首页| 旧刊浏览| 返回数字报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8:健康城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其实,关于献血日,你应该知道更多
~~~其实,关于献血日,你应该知道更多
~~~其实,关于献血日,你应该知道更多
2015年06月12日 星期五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6.14世界献血者日,一个重要的节日,今年的主题是“感谢您挽救我的生命”
其实,关于献血日,你应该知道更多
  记者喻国斌通讯员俞群燕

  您听说过“6·14世界献血者日”吗?当您了解了这个节日,拥抱这个节日,或许这个节日就是属于您的。

  2004年6月14日,世界卫生组织、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国际献血组织联合会、国际输血协会将这一天定为第一个世界献血者日(Wor1dB1oodDonorDay,WBDD)。之所以选中这一天,是因为6月14日是发现ABO血型系统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卡尔?兰德斯坦纳的生日。首次“世界献血者日”的主题是“献血,赠送生命的礼物。感谢您。”其宗旨在于,通过这一特殊的日子感谢那些拯救数百万人生命的自愿无偿献血者,特别是多次定期捐献血液的个人,颂扬他们无偿捐助血液的无私奉献之举;同时希望全社会对自愿无偿献血的重要性引起更广泛的认识,鼓励更多的人尤其是青年,成为合格的经常献血者,在需要拯救生命时提供可使用的最安全血液。2005年5月24日,在第五十八届世界卫生大会上,192个世界卫生组织成员国通过决议,决定认可“世界献血者日”为国际性纪念日。

  血液,是生命的源泉,是人间传递真情的红色纽带。无偿献血是一项崇高的社会公益事业,是“人道、奉献、博爱”的红十字精神的体现,是中华民族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高尚行为。

  献血前后有哪些需注意的问题?稀有血型人群如何保护?血液如何保存?参与无偿献血能享受哪些优惠政策?今年的献血日富阳区献血办将开展哪些活动?日前,带着些许疑问,记者来到区献血办,就无偿献血事宜专访了相关负责人———

  记者:体重80斤以下的人可以鲜血吗?

  献血办:不可以!献全血的体重要求是男士100斤以上,女士90斤以上;单献血小板的体重要求更高,男士110斤以上,女士100斤以上。

  记者:体质不太好,可以献吗

  献血办:我们有国家规定的健康检测标准,不符合献血标准的,我们会判定暂不献血或永久不能献血。

  记者:请问哪些血型比较稀缺?

  献血办:血型稀缺是根据临床不同血型输血患者用血量多而产生的,目前多为A型、O型紧缺。

  记者:上压90以下,下压60以下,能否献血?献血办:高血压和低血压都不宜献血。

  记者:献血真的对身体没有影响,甚至会对身体有益吗?

  献血办:可以肯定回答,献血无损于健康,献血是一个快乐的过程,本身对身心健康有益,同时献血能够促进新陈代谢,增强造血功能,从而增强人体免疫力。

  记者:献血的人无偿,而病人用血时却有偿,这是怎么回事?

  献血办:血液本身是无价的,有偿用血的钱并不是血液本身的费用,而是从采集到输入病人身体所产生的成本费,这些成本是指血液的采集、检验、储运、保管以及净化分离、临床输血、人工等,《献血法》第十四条明确规定,公民临床用血时只交付血液的采集、储存、分离、检验等费用;具体收费标准由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会同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制定。1998年全国统一价格是每200毫升220元。

  记者:我看到网上说,近亲之间不能互相献血,是真的吗?

  献血办:病人的输血治疗应避免使用亲属供者的血液。亲属间(如父母与子女)输血后并发致命性的移植物抗宿主病(GVHD)的危险性比非亲属间输血的危险性要大的多。亲属献血后可由血液中心调剂使用。

  记者:为什么有些稀有血型要用的时候才

  能采,是不是跟血液的保存期有关?

  献血办:是的,普通血液保存一般是35天,血小板的保存期仅有5天,如果多采可能造成血液浪费。

  记者:第一次献血要注意什么?

  献血办:心理有充分准备,不要恐惧,献血前一天要注意休息,不要饮酒,献血前一餐不要吃过于油腻的食物,如鸡蛋、猪肉,尽量吃清淡些。

  记者:什么叫自体输血?

  献血办:自体输血就是将自己的血液贮存或收集起来,留在手术或需要时再输入体内。自体输血最为安全,可防止输血相关的传染病和免疫性输血不良反应。

  记者:无偿献血卫生方面安全吗?

  献血办:献血过程的卫生安全可以绝对放心,献血过程中所用的针头、血袋等耗材都是经过严格灭菌消毒并经检验合格的一次性用品,每一位献血人士使用的均是一套新的血袋和针头,绝对不会引起交叉感染,因而绝不会传染疾病。

  记者:一个人献血多少毫升不危害健康?献血办:《献血法》规定,每次献全血200—400毫升,间隔期为6个月。

  记者:献血者献完血后应该注意些什么?献血办:献血后要注意休息。补充适量水分,10—15分钟离开献血车;针眼处保持干燥、清洁,切忌搓揉,包扎的弹性绷带在1小时后解除,创口贴不要遇水,保留4—12小时后再除去;献血后4小时内不要用献血的手提重物,24小时内不要剧烈运动、高温高空作业或过渡疲劳等,由坐、卧状态起身时动作宜慢,不要暴饮暴食,保证充足睡眠。

  记者:富阳哪些地方可以献血?

  献血办:大润发广场的爱心献血屋每周一、五、日上午9点至下午3点;商业城大门口献血车每周三上午9点至下午3点;新登镇移动公司门口献血车每月10日、20日上午9:30—下午2:30。

  记者:今年是第几个“世界献血者日”,主题是什么?

  献血办:2015年6月14日是第12个“世界献血者日”,主题是“感谢您挽救我的生命”。

  记者:在富阳,对无偿献血者有哪些优惠政策?

  献血办:献血者本人用血,5年内5倍免费,5年后等量免费;累计400毫升以上献血者终身免费用血;献血者直系亲属用血,5年

  内2倍免费,5年后等量免费,直系亲属是指父母、子女及配偶。获得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累计献血8000毫升)的献血者,其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配偶父母,按直系亲属用血报销标准。另外,获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累计4000ml以上)的献血者,在浙江省范围内,凭相关证件可以免费游览政府投资主办的公园、旅游风景区等场所;到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就诊免交门诊诊查费;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在我们富阳凭此证可以免费旅游黄公望公园和龙门古镇,全区所公立医疗机构都凭证免普通门诊诊查费;富阳凭证免费乘坐的公交是1-11路,501、502、503、508。杭州地铁也可以免费哦。

  记者:今年“世界献血者日”富阳区献血办主要将推出哪些活动?

  献血办:为了切实做好今年世界献血者日主题宣传活动,从6月1日起开展各项宣传活动,并将持续到6月30日,这些活动主要包括:

  表彰2013-2014年杭州市富阳区无偿献血者先进个人;

  6月12日上午在大润发广场爱心献血屋,举行献血法律法规和“三免政策”宣传咨询活动,并发放宣传小礼品;

  在6月14日期间在报纸、电视台、电台集中推出相关报道,重点宣传无偿献血政策知识和无偿献血英雄的感人事迹;

  在各乡镇(街道)、各成员单位利用电子屏、悬挂横幅、宣传橱窗等途径开展献血者日宣传活动;通过各种形式表达对无偿献血者的尊重和关怀,营造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无偿献血良好氛围;

  作为临床用血单位的医疗机构,也是“爱心血液”的传递关键窗口,在此期间将利用电子屏、宣传橱窗、悬挂横幅、网站、微信、微博等途径广泛开展宣传,既要做好患者及家属参与宣传无偿献血工作,也要做好患者对无偿献血者的感谢传递工作;

  继续寻找已获“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的献血英雄,来申办“三免优惠”荣誉证,把政府和社会的关爱送到他们手中。

  总之,今年“世界献血者日”的活动还是很丰富的,我们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希望在富阳营造良好的无偿献血氛围,以期更好地造福一方百姓。

  温馨提示

  世界献血者日街头献血活动

  6月12日、6月14日,在大润发献血屋参加献血的献血者可获赠本次世界献血者日宣传纪念品,具体如下:

  捐献300ml、400ml的献血者可加赠6.14纪念T恤一件,纪念徽章一个或纪念扇子一把;

  捐献200ml的献血者,加赠6.14纪念徽章一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富阳·时政
   第03版:看点
   第04版:看点
   第05版:富阳·美丽乡村
   第06版:富阳·资讯
   第07版:富阳·63344556
   第08版:健康城市
   第10版:红绿灯下
   第11版:红绿灯下
   第12版:天下·时事
   第13版:天下·万象
   第14版:天下·体育
   第15版:广告
   第16版:广告
6.14世界献血者日,一个重要的节日,今年的主题是“感谢您挽救我的生命”
我献血,我健康,我快乐!
———无偿献血者张嘉庚如是说
富阳日报健康城市086.14世界献血者日,一个重要的节日,今年的主题是“感谢您挽救我的生命” 2015-06-12 2 2015年06月1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