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新闻网首页| 旧刊浏览| 返回数字报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8:健康城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富阳区2014年度“十佳护士”展示
2015年05月12日 星期二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天,天使的星光让富春大地愈加光彩动人
———富阳区2014年度“十佳护士”展示
王洁 女,32岁,本科学 历,主管护师,富阳区第 一人民医院急诊室护士 长。先后在ICU、骨科、 肿瘤科、急诊室从事临 床护理工作。2011年通 过竞聘成为医院最年轻 的副护士长,带领科室 护士成功创建优质护理 示范病区和浙江省癌痛 治疗规范化示范病区。 2014年3月调任急诊 室护士长,带领团队获 得全院护理技能比武团体一等奖。近五年内在二级以上 医学专业杂志发表论文1篇。 记者:当初你是在什么机缘巧合下成了一名护士?王洁:由于我小时候经常生病跑医院,所以从小就觉得医生护士是很神圣的,当然,也考虑到家里有个护士可以更好地照顾大家,呵呵。 记者:你认为一个优秀护士应该具备哪些素质? 王洁:当一名护士首先要有仁爱之心,其次要细心、耐心,最重要的还要有慎独精神。 记者:最喜欢哪种颜色? 王洁:我喜欢紫色,因此我的微信名也叫“紫色”,觉得紫色稳重、成熟又不张扬,隐隐中散发着它独有的魅力。 记者:工作之余喜欢做什么? 王洁:最喜欢陪儿子去公园玩玩,看看电影,因为平时实在没时间陪他。 记者:最想对家人说的一句话是什么? 王洁:我从心底想对他们说一声:对不起,谢谢!因为虽然我在医院工作,但日常生活里即使他们生病了我也没时间去照顾,有时回去还会冲他们发脾气;谢谢他们一直包容和理解,一直无怨无悔的付出。 我相信,这也是每位医务人员的感受,但我永不后悔。
金晶 女,33岁,本科学历,护师,富阳区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专科护士兼质控老师。对急危重症病人的护理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动脉穿刺、盲插鼻肠管、经皮气管切开、经肺热稀释测定技术(picco)的护理。在科室特殊的工作环境下,用自己的专业知识预见患者的护理需要及心理需求,认真地对待每一位患者。近五年内在二级以上医学专业杂志发表论文1篇。 记者:当初是什么原因导致你成为了一名护士? 金晶:在少女时期,我其实对护士没有深刻认识,只是单纯觉得一身白衣、一顶燕尾帽很神圣,很美丽。 记者:职业生涯中哪次护理工作让你印象最深? 金晶:记得那次碰到一个被120送来的流浪汉,他意识不清,全身又脏又臭,病人家属都捂着鼻子避过,我们2名护士为他换衣服擦身,清点用物,引得旁人纷纷称道:“这些护士真好!” 记者:工作之余最喜欢做什么? 金晶:就愿意呆在家里过慢生活,喜欢不按规定起床,喜欢毫无节制看电视……总之,喜欢一切没压力的事情。 记者:最喜欢的颜色? 金晶:喜欢淡淡的蓝浅浅的绿,看着能让人那么的安静舒服。 记者:选择做护士后悔吗? 金晶:说真的,还真有点后悔,尤其当碰到无理的病人家属而受到委屈时,还有当没时间陪孩子时。但老实说,又不舍得这十几年的坚持,十几年的积累,以及不舍得患者对你报以的一次微笑,一声谢谢。
夏加英 女,38岁,本科学历,副 主任护师,富阳区第一人民医 院肿瘤科护士长。先后担任急 诊科副护士长,普外、心胸外 科护士长。有着丰富的临床护 理经验,擅长经外周中心静脉 穿刺置管术(PICC)穿刺。工 作中处处为患者着想,努力为 患者解决各种问题,在科室推 广多项优质服务举措,得到患 者的一致好评。曾被评为“优 秀带教老师”、“富阳市十佳护 士”、“杭州市千优健康卫士”。 近五年内在二级以上医学专业杂志发表论文2篇。 记者:当初怎么选择做了护士? 夏加英:那时自己还不太懂,大部分原因是父母觉得我比较有耐心,适合做护士,然后就潜移默化地羡慕“白衣天使”,觉得这份职业很神圣。 记者:说说哪次护理工作让你印象最深? 夏加英:其实也没有特别深的,由于我是肿瘤科的,每次看到患者那痛苦和无助的表情,我就想到了我的父亲,因为我的父亲在我护校没有毕业的时候就得肺癌去世了。为此,每次我都想尽最大的力量帮助他们,让他们能开心一点。 记者:最喜欢哪一本书? 夏加英:我喜欢路遥的《平凡的世界》,尤其喜欢里面那句“虽然我是一个平凡的人,但是可以过得不平凡。” 记者:最喜欢的颜色? 夏加英:我喜欢绿色,它让人感觉充满朝气和希望。记者:最想对家人说的一句话是什么? 夏加英:最想对老公说,谢谢你这么多年来对我的理解和支持;还想对妈妈说,我没有机会照顾爸爸,希望您能健健康康的,让我有机会多孝敬您。
王红亚 女,39岁,本科学历,中共党员,主管护师,富阳区第二人民医院内一科护士长。二十多年的工作积累,使她具备娴熟的临床护理技能和丰富的护理管理经验,并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带领科室人员为病人提供优质的护理服务。作风果断,服务细致,曾获2013年度富阳市“十佳护士”等荣誉。 记者:怎么成了一名护士?王红亚:小时候去过几趟医院,感觉特别神秘神圣,中考上线后选择志愿,因为是女孩子,所以毫不犹豫选择了护士。 记者:让你印象最深的一次护理工作? 王红亚:记得刚参加工作那会,有次在急诊室上前夜班,来了一个农药中毒患者,插胃管、洗胃、上液……这边还没忙完,门外突然吵吵闹闹的又来了三个患者,其中又有一个是农药中毒的。那时,我们的急救应急预案和急救设施没有现在这么完善,夜班也只有一个人,当时的场景可想而知是多么的难,打仗一样执行着一个个医嘱,实施着一个个操作,差点虚脱,幸好由于处理及时,两个农药中毒患者都抢救成功了。当一切稳定下来,药房同事递给我一碗一直帮我保着温的夜点心时,我哭了,因为同事的支持而感动、因为自己的坚强而感动、更因为患者的生命延续而感动。 记者:最喜欢什么颜色,为什么? 王红亚:我喜欢白色,觉得白色代表着纯洁、洁净、简单、素雅,因此我衣柜里的衬衫几乎都是白的。 记者:选择做护士后悔过吗? 王红亚:说从不后悔,那是假的。不过,当看着一个个患者康复出院时的开心笑容,听着一声声真挚的谢谢,觉得所有的辛苦都值得,因此我不后悔当初的选择。 记者:家人对你这个工作最不满意的地方是什么?王红亚:不能按时吃饭这一点让我妈妈最心疼。
施小琴 39岁,大专学历,主管护师,富阳区第二人民医院妇产科责任护士,质控组组长。从事临床护理工作20年,理论基础扎实,专业技术精湛,作为科室技术骨干,承担护理质控及实习生、新护士的带教工作。善于同患者沟通,主动提供贴心服务,深得病人及家属肯定,多次获评“最满意护士”。 记者:怎么选择成了一名护士,感觉怎样? 施小琴:那时候还很年轻,没有生活阅历,觉得助产士这个工作神秘又神圣,于是填了这个第一志愿,从此做了二十年的妇产科专科护士。这些年的工作中,苦过累过,甚至哭过,但内心更多的是快乐、感动…… 记者:你认为一个优秀护士最应该具备什么素质? 施小琴:我认为护士除了基本的职业素养外,更重要的是对待病人要真诚,用真心服务,多站在病人的角度思考,让他们觉得在住院期间,有可以托付的人,把我们护士当朋友。 记者:平时工作之余喜欢做什么? 施小琴:我喜欢和朋友爬山、看电影、吃美食、看小说,也会和家人玩玩麻将。 记者:最喜欢看哪部电影? 施小琴:我喜欢赵薇执导的电影《致青春》,因为老公和我都认为我的有些性格和小飞龙很像,敢爱敢恨,率真。 记者:想对家人说点什么? 施小琴:因为我是多年的责任护士,每天晚上到家都要六点左右,老公就成了家庭煮夫,但他从来不曾抱怨,在这里我要说声谢谢他!
陈中美 女,44岁,大专学历,主管护师,富阳区第二人民医院骨二科责任护士。从事临床护理工作20多年来,作风淳朴,技术过硬,熟练掌握各项护理技能,擅长老幼病人的静脉穿刺。坚持上门随访,帮助骨折病人进行各类功能锻炼,多次收到病人表扬信及锦旗。先后被医院评为“优秀质控员”、“优秀带教老师”,2014年8次获“最满意护士”称号。 记者:当初是什么原因选择了护士这个职业? 陈中美:小时候因为关节炎经常去医院注射青霉素,那时我就在想长大了要做医生给别人打针,所以中考时很自然选择了护士这个职业。 记者:职业生涯中让你印象最深的一次护理是什么?陈中美:就在最近,我们医院来了一位老年痴呆,又有高血压的病人,她做任何事情都不配合,又打人又吐唾沫,每次为她输液后脸上身上都是她的唾沫,有时手上还有青紫,但我想想病人也不容易,所以还是很乐意为她服务,毫无怨言。 记者:最喜欢哪一句格言? 陈中美:当然是南丁格尔说的一句话,“护士必须有一颗同情心和一双愿意工作的手。” 记者:选择做护士后悔吗? 陈中美:我不后悔,虽然这工作又脏又累,但看到病人痊愈出院,笑着对我说,“陈护士,谢谢你的关心和照顾。”听了这样的话,我很欣慰。 记者:家人对你的工作有抱怨吗? 陈中美:他们老是说,你怎么这么忙,你心里除了病人还有谁?
章月燕 女,32岁,在职大专学历,护师,富阳区中医院外科病区护士长。从事临床护理工作12年,迎难而上,以身作则,服务耐心细致、体贴入微,对人热情大方、以诚相待,关爱低年资护士,乐于言传身教,深得同事的拥护和病人及家属的信任。2012年被评为富阳市“十佳护士”、“杭州市百名优秀护士”、医院“优秀员工”,多次被评为“最满意护士”。 记者:当初怎么选择了护士这个职业?章月燕:我小时候很怕打针,记得那时候的预防接种都是上门进行的,因为怕痛,每次都是东躲西藏,但是对身着白大褂的他们心中又有一种油然而生的敬意,再加上后来邻居、表哥都成了医生,这对我触动很大,所以当时毫不犹豫选择就读护校。 记者:说说这些年让你印象最深的一次护理。 章月燕:虽然已有十余年的护理职业生涯,但让我印象最深的还是工作之初在内科病房和甘医师的那次夜值班。由于那时医护人员缺乏,我们夜值班就一个医生,一个护士,而那晚一共有40多个病人,其中有不少重病人,我们要重点管理一位靠呼吸机辅助的重症病人,一位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病人,还有一位心衰病人。往往是这边的糖尿病酮症病人出现呼吸衰竭,经抢救成功暂时稳定,那边的4床病人忽然急性左心衰竭,胸闷、心悸、大汗淋漓,马上采取一系列强心利尿的抢救措施,使他转危为安……之后酮症病人再次呼吸衰竭……那个前半夜我和甘医师几乎没有一刻停歇。但最后看到病人一个个好转,我们没有怨言,反而对自己的这份职业充满了神圣感,更加坚定了作为一名医护人员的信念。 记者:工作之余喜欢做什么? 章月燕:我最喜欢做的事就是陪伴儿子,陪伴家人。 记者:喜欢那句名言? 章月燕:网络上的两句话让我印象深刻,第一句,你的责任就是你的方向,你的经历就是你的资本,你的性格就是你的命运。第二句,复杂的事情简单做,你就是专家;简单的事情重复做,你就是行家;重复的事情用心做,你就是赢家。 记者:对家人说点什么吧。 章月燕:因为老公和我的工作都比较忙,平时接送孩子和陪伴孩子的事全落在婆婆身上,所以在母亲节到来之际,我最想和婆婆说一声,“妈妈,您辛苦了!”
徐玉萍 女,38岁,大专学历,主管护师,富阳中医骨伤医院手术室护士长,从事临床护理工作20年,具有丰富的专业理论知识和熟练的实际操作技能。掌握骨科各类疑难手术的护理操作,尤其在骨科腔镜手术护理方面具有较深造诣。生活中乐于助人,结对了两位贫困生。参与结题课题1项,曾获得医院“优秀职工”、富阳市“十佳护士”荣誉称号。 记者:怎么选择做了护士,怎么对待这个职业? 徐玉萍:说实话,当初读护校时,对护士工作还不是很了解,以为就是给病人打打针,无所谓喜欢不喜欢。但是,我这个人从小就有一个性格,不论做什么事情,都会认真对待,尽可能做到自己满意。我想,不论做什么工作,总归都要有人去做,只要自己认真对待就一定能干好,护理工作同样是这个道理。 记者:工作之余一般做些什么? 徐玉萍:我喜欢郊游,喜欢养花草,喜欢煲汤,更喜欢把家里整理得干净整齐。我觉得,作为一个女人,工作固然重要,照顾家庭也很重要。 记者:喜欢哪种颜色? 徐玉萍:我偏向于黑色或白色,纯粹的颜色,它们就如我的为人一样实诚、朴素,黑白分明,简洁明朗。 记者:选择做护士,后悔过吗? 徐玉萍:要说我很喜欢这个职业,很爱我的工作,我觉得有点违心,因为护士的工作一直以来都比较繁琐,而且现在的医疗环境压力也较大。但转念想想,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工作特点,都有自己的难处,我既然选择了护士这个职业,就不能后悔,要将心比心,设身处地地为病人着想,对得起病人。 记者:最喜欢那句格言? 徐玉萍:我没有什么座右铭,只想做个平凡的人。工作上尽我所能,提高科室运作效率,畅通医院手术瓶颈环节,最大可能为患者提供良好的手术环境。生活上,我也努力做个母亲的好女儿,丈夫的好妻子,女儿的好母亲。 记者:对家人和身边的好友说一句心里话吧。 徐玉萍:今天是护士节,我最想说的是,感谢我的家人对我工作的支持,我爱你们!感谢我身边所有帮助我的同事,感谢你们的支持和信任!同时,我要对全体护士姐妹们说,除了认真工作,我们更要快乐的生活,祝大家护士节快乐!
戴兰云 女,41岁,本科学历,副主任护师,富阳区第三人民医院精神科二病区护士长。在护理岗位上默默奉献20多年,常怀一颗“一心一意为病人服务”的爱心,细心周到护理着老年失智病人,给他们穿衣、吃饭、如厕……像亲闺女一样给予病人“南丁格尔”般的温暖。先后多次荣获“富阳市十佳护士”、“优秀党员”等称号。在《中华现代护理杂志》发表专业论文1篇。 记者:是什么原因导致你成为一名护士? 戴兰云:其实那时我才十六、七岁,家人和自己没有多大的主意,只觉得能考上一个院校,跳出农门,有份稳定的工作已经是很奢望了。 记者:职业生涯中哪几次护理工作印象最深? 戴兰云:一次是刚参加工作时,一个年轻的老病人反复多次住院,每次来时多显得木讷、懒散,治疗效果似乎不太好,那时刚流行“蜈蚣辫“,我有次上班时顺手把她拉过来,尝试着给她梳了这样一个辫,当时其实只是为了满足我的好奇心,但她却感受到了我送出的“爱心”,露出真诚的笑容,并且那次住院她恢复得特别快,这一次可谓意料之外的收获,却让我产生了深深的思考。 记者:工作之余一般做些什么?戴兰云:喜欢养养花,遛遛我们家可爱的狗狗。 记者:对家人最想说一句什么?戴兰云:家人对我的工作向来比较支持,在这里我最想对老公说一句,“没有你的支持,我做不到现在这样。”
林彩霞 女,37岁,本科学历,富阳区妇幼保健院主管护师。1998年参加工作以来,先后在分娩室、产科病房、手术室、重症监护室从事护理工作,始终奋战在临床一线。具有高度的责任意识、严谨的工作作风、精湛的助产技术、无私的带教风格,在同事、病患中广受好评。2012被评为杭州市“优秀护士”。 记者:什么原因选择了护士这个职业? 林彩霞:说起来特别简单,我做护士是因为当初家人帮着选的专业。 记者:说说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护理工作? 林彩霞:有一天早上我刚到科室,夜班护士就来抱怨:“林老师,2床的病人太难伺候了。”那是一个34岁的宫颈癌术后患者,夜班护士给她输液连续3次穿刺失败,再加上疾病使她情绪低落,于是拒绝配合治疗。接班后。我耐心地跟她讲解了疾病的相关知识及预后,并给予心理安慰,还顶着强大的压力“一针见血”穿刺成功,病人这才露出了一丝笑容,“昨晚要是你在就好了”。安慰好病人之后,我又去开导夜班护士:“到医院来的都是病人,身体上已经有了各种不同程度的痛苦,所以我们应该在平时练好基本功,不再给她们增加不必要的痛苦,同时尽自己最大的能力满足病人的要求,给他们鼓励和安慰,这样病人精神上也许能得到些许安慰,身体上的痛苦相应也会小一点。” 记者:工作之余的爱好? 林彩霞:喜欢听听轻柔的音乐,练练瑜伽,让身心彻底放松。 记者:喜欢哪种颜色? 林彩霞:蓝色,因为那是大海和天空的颜色,代表宽容和宁静,能给人带来安静与放松。 记者:想对家人说点什么? 林彩霞:我想对先生说,感谢你对这个家的付出,对女儿的培养(因为平时工作比较忙,时间不确定,女儿总是由先生带着);我想对远在温州的父母说:女儿在他乡一切都好,不用牵挂,希望我不在身边的日子,你们能健康快乐每一天。
    记者喻国斌通讯员周衍

  “5·12”国际护士节,是为了纪念国际医务护理创始人弗劳伦斯·南丁格尔而设定的纪念日。举行这样的纪念活动,目的在于激励广大护士继承和发扬护理事业的光荣传统,以“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对待每一位病人,做好治病救人工作。 

  随便走进富阳区的每一家医院,放眼望去,我们可以轻松地发现,护理战线上的“白衣天使”们,在学习和发扬南丁格尔“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精神的指引下,正以朴实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把真诚的爱心无私奉献给了每一位患者。 

  富阳,因为他们而健康;富阳,因为他们而美丽;5月12日的富春大地,更因为这些天使的星光照耀而愈加光彩动人!今天,我们在这里看到的2014年度富阳区“十佳护士”,虽然只是整条护理战线上的一小部分杰出代表,但通过记者采访后发现,她们的言行非常质朴地诠释了南丁格尔的护理精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富阳·时政
   第03版:富阳·时政
   第04版:春江两岸
   第05版:富阳·城事
   第06版:富阳·城事
   第07版:富阳·影像
   第08版:健康城市
   第10版:健康城市
   第11版:富阳·资讯
   第12版:天下·时事
   第13版:天下·万象
   第14版:天下·体育
   第15版:广告
   第16版:公告
今天,天使的星光让富春大地愈加光彩动人
富阳日报健康城市08今天,天使的星光让富春大地愈加光彩动人 2015-05-12 2 2015年05月12日 星期二